歷經3年建設,廣東順德清遠(英德)經濟合作區(下稱“兩德”合作區)24日迎來首家企業——紅島實業試產,這家主要生產鋁塑板材的企業預計年銷售收入可達2.3億元。
  3年前,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為“兩德”合作區授牌時,合作區還是一片人煙稀少的茶園丘陵。3年後,這片土地已經逐漸煥發新容貌,園區內“井”字骨幹路網雛形初現,道路旁則是正在加緊施工的鋼架廠房。
  在授牌滿三周年之際,“兩德”經濟合作區24日召開開發建設現場會,順德區和清遠市、英德市政府主要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齊聚合作區,實地視察園區建設情況,謀划進一步加快合作區建設步伐。
  “兩德”合作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說,3年來尤其是今年以來,園區以創新發展、先行先試為核心,充分利用省里賦予的各項支持政策,積極發揮兩地比較優勢,探索高效合理的決策、管理、運營等區域合作新機制,統籌抓好規劃佈局、項目落地、基礎建設、招商引資、社會管理等各項工作,開發建設面貌日新月異,基本完成了“3年打基礎”的目標任務。
  統計顯示,目前,合作區入園項目企業已達23家,總投資額約238.8億元,其中工業項目21個,合同投資總額約50.8億元;綜合配套項目2家,合同投資總額約188億元。至今共完成工業項目固定資產投資9.6億元。
  據悉,在首家企業投試產後,根據目前建設進展,春節前將有10—12家企業實現首期主體廠房封頂,並開始安裝生產設備。順德區委常委,英德市委副書記,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潘東生說,合作區未來將以省園區考核為契機,化壓力為動力,集全體之智,盡最大努力,採取有力舉措,督促與激勵並行,促使企業早開工、早竣工、早投產、早見效益,形成產能。
  理順體制
  建立高效合理區域合作新機制
  在粵東西北為數眾多的產業園區中,“兩德”經濟合作區並不是第一個建立,也不是規模最大的一個,但卻是所有園區之中最為獨特的一個。作為“思想解放的產物”,合作區率先在省內建立了“輸出地主導,利益分享”的創新模式。
  為此,省委省政府先後出台《廣東順德清遠(英德)經濟合作區實施方案》和 《廣東順德清遠(英德)經濟合作區管理服務規定》,從行政和法規兩個層面確立了“兩德”合作區的合法地位,並明晰與當地政府的責權關係。
  過去3年,在上述兩大文件框架下,“兩德”合作區逐步理順兩地合作機制體制,暢順順德主導管理機制,充分發揮順德和清遠(英德)兩地比較優勢,形成政策疊加優勢,積極探索形成高效合理的決策、管理、運營和利益共享等區域合作新機制。
  按照省政府168號令,“兩德”合作區管委會對合作區內的經濟事務實行統一領導和管理,並享受地級市經濟管理權限。隨後,順德、清遠(英德)兩地政府及其相關部門經過梳理並多次征求意見,最終確定了“兩德”合作區管委會實施的第一批45項管理權限目錄。
  依托這些事項目錄,“兩德”合作區建立信息共享和項目備案機制,制定項目立項、環評等相關審批制度,推行“特事特辦、綠色通道”,快速辦結企業備案、項目報建等審批工作,提供良好的行政服務環境。“對符合審批條件的備案項目,實現了一周辦結制。”“兩德”合作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說。
  與此同時,“兩德”合作區還建立、完善並理順合作區財稅分成制度,試行合作區財政資金繳撥辦法,啟動國家金庫合作區支庫,開展合作區財政收入調庫工作,確保稅源及時、足額入庫。2014年7月,省財政廳5000萬元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資金全額撥入合作區支庫,為加速合作區建設提供了強大的資金保障。
  完善配套
  “井”字形骨幹路網基本成型
  在開發建設前期,“兩德”合作區所在地域以茶園農地居多,幾乎沒有什麼基礎設施。在此前很長一段時間,“兩德”合作區只有一條道路直接連通市區。對此,過去3年,合作區管委會一直堅持把推進園區骨幹路網、供水、供電、供熱、排水、防洪治澇等基礎配套設施建設作為園區開發建設的第一要務。
  站在英紅行政服務中心頂樓放眼望去,一個“井”字形的交叉路網已經雛形初具。這是合作區投資超7億元建設的骨幹路網,分別由“兩縱兩橫”組成,其中“兩縱”是指與武廣高鐵平行的順通大道和順英大道,“兩橫”則是德盛路和德民路。合作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說,該路網建設長度超過20公里,對外將成為連接合作區與武廣高鐵英德西站和英德市區的主要通道,對內則實現園區相互通達,即使是相隔最遠的兩端也只需時5分鐘。目前,這“四路”工程的德民路、德盛路已基本打通,預計2016年可實現全部通車。
  針對園區地勢較低洪澇災害基本每年一次的實際,“兩德”合作區同步啟動防洪治澇工程建設,首期建設約需投入2.5億元。“兩德”合作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說,合作區一直堅持高標準、基礎設施實現一次到位的理念推進建設。
  而為進一步落實節能減排目標,促進工業園區產業升級,“兩德”合作區致力引進和落實熱電聯產項目。今年7月,省發改委正式批覆同意相關方案,同意合作區熱電聯產項目由原來建設兩台6萬千瓦天然氣分佈式能源站調整為建設兩台9F級燃氣蒸汽聯合循環熱電聯產機組,以保障園區及周邊園區用熱需求。根據規劃,項目供熱服務半徑達15公里,覆蓋合作區及相鄰園區,將有效提升區域整體節能減排效果,有利於合作區建設成為節能環保型園區。
  此外,合作區還正加快推進員工村建設,目前主體建築正加緊施工中,爭取早日為企業提供完善的配套,滿足企業員工的生活需求。
  加快招商
  吸引23個入園項目投資238億元
  在快馬加鞭完善基礎設施配套的同時,“兩德”合作區堅持招商引資作為園區發展的“第一抓手”,採取以商招商、推介招商、拜會招商、考察招商、產業招商等方式,拓展招商引資新局面。
  過去3年,“兩德”合作區充分發揮“順德服務、清遠成本、政策疊加”的獨特體制優勢,建立並依托政府、園區、行業協會三結合的招商工作機制,制定合作區投資建設服務手冊,營造重商、安商、惠商、助商氛圍,吸引和鼓勵企業投資落戶園區。
  “兩德”合作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說,為發展一批優質項目,夯實招商引資基礎,園區採取“請進來”方式邀請客商到現場考察洽談。3年來,共有超過700家企業到合作區考察洽談。僅2014年1-10月,園區就接待了順德機械裝備製造業商會、順德青年企業家協會等商(協)會考察團到合作區參觀考察,廣州番禺亞聯創展包裝等超過50家企業到合作區考察洽談。目前,廣州番禺亞聯創展包裝、廣東盈賓建築幕牆等多家企業已明確入駐合作區,其中亞聯公司已簽訂投資協議。
  同時,“兩德”合作區也探索與鎮街聯動招商開發的順德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模式的可行性,推動產業轉移落戶。今年4月,應綜合開發研究院(深圳)和陳村鎮政府邀請,合作區赴順德區陳村鎮參加陳村產業轉移升級工作對接座談會,共同探討陳村鎮機械裝備、五金製品等產業通過政府引導集體轉移至合作區的可行性。5月,合作區又與北滘鎮研究探討相關產業企業轉移至合作區的工作設想及計劃。
  上述負責人表示,為突出引導順德傳統優勢產業入駐,合作區也加強與家電、電子、五金、機械裝備製造等順德傳統優勢產業交流溝通,拜會美的、聯塑等大型引領性企業,以入園企業為橋梁紐帶,以商引商,吸引更多企業到合作區投資發展,目前,該園區已吸納容聲13家上下游配套企業抱團投資,打造容聲電器綜合加工園。
  截至目前,合作區入園項目企業共23家,總投資額約238.8億元,其中工業項目21個,合同投資總額約50.8億元;綜合配套項目2家,合同投資總額約188億元。
  力促投產
  獎懲並舉倒逼入駐項目早日投產
  為促使園區建設早見成效,“兩德”合作區堅持把項目落地建成投產作為推動園區開發建設的重中之重和中心支撐,以獎懲和督導為兩大抓手,倒逼項目企業加快施工建設進度和投產速度,力促推動一批,建設一批,建成一批。
  對此,過去1年,合作區多次開展入園企業大走訪活動,派出業務骨幹走訪容聲電器、澳飛揚、成田橡膠等合作區入駐企業,掌握項目企業的有關情況及主要困難。期間,合作區還建立了“項目經理”制度,對項目實行“一對一”跟蹤服務,為企業協調解決施工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在此基礎上,合作區管委會進一步優化決策、執行、監督等內部機制,強化制度執行與工作落實,加快立項審批、土地出讓等,為企業建設節約時間。
  截至目前,23個入駐企業已經有22個進場施工。記者在園區現場看到,一排排鋼架結構廠房正在加緊施工,不少廠房的主體框架已經完工,“兩德”合作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說,預計至2015年初,程泰、海迅、豪俊、澳飛揚等企業首期廠房可封頂,屆時合作區建設將邁入一個全新的階段。
  聲音
  清遠市委副書記、市長江凌:
  合作區要關註新業態
  靈活調整招商策略
  這次來到園區,感覺合作區開發建設提速發展,入駐企業的信心明顯增強,園區幹部全情投入,尤其是在對口幫扶對象調整之後,順德對英德不離不棄,繼續加大對合作區的支持,增強了發展的信心。面對錯綜複雜的形勢,未來合作區要及時研判整個產業環境出現的新變化,積極關註新業態的發展動向,靈活調整招商策略。清遠市各部門也要在“放權”的基礎上,主動幫扶園區做好各項工作。
  順德區委副書記、區長黃喜忠:
  以抓項目落地為重點力爭合作區早見成效
  近期已是第二次來到“兩德”合作區,看到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感覺整個園區的建設氣勢已經上來。作為區市區域合作的典範,這是過去3年兩地同心同德一起努力的結果。受宏觀經濟影響,新一年的形勢會更加複雜,可能遇到的困難更多,但隨著廣樂高速通車,讓園區整個區位優勢得到彰顯,因此前景仍充滿希望,未來要以抓項目落地作為重中之重,爭取儘快見到成效。
  英德市委書記徐建文:
  集全市之力為合作區
  提質發展作貢獻
  “兩德”合作區走到今天實屬不易,我對合作區走過的每個節點都不會忘記。過去3年,兩地人員同心同德抓好合作區建設,儘管道路非常艱辛,但前景充滿希望,3年來打下的扎實基礎如今正在慢慢發揮作用。儘管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困難仍會有很多,但我們有信心有責任把“兩德”合作區的工作做實做好,未來要集全市之力,提供一切條件,努力為合作區加快發展、提質發展作貢獻。
  規劃
  搶時間抓進度打好合作區建設“攻堅戰”
  四個“加快”促項目
  早投產早見效
  在基本完成“3年打基礎”的目標之後,“兩德”經濟合作區新的一年將怎麼走?對此,潘東生說,“面對新形勢,我們只有一個字:乾。”2015年,“兩德”合作區將繼續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將有限的資源聚焦園區開發建設中心工作,集中力量打攻堅戰,採取更加有力措施,認真解決問題事項,搶時間,抓進度,全面推進合作區開發建設。
  區域合作發展大方向恰逢其時
  潘東生認為,省委省政府加快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的戰略部署正加快實施,“兩德”區域合作發展大方向恰逢其時,過去3年,合作區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在體制機制構建、土地開發、招商引資、項目落地、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比如通過與省經濟和信息委和財政廳的溝通,合作區獲得了省級產業園擴能增效基礎設施建設資金5000萬元,這是省給予合作區前所未有的支持資金。又如通過與省環保廳的溝通協調,合作區總體規劃環境影響報告獲得通過。同時,園區主要骨幹路網正加緊推進,還有污水處理廠和防洪治澇工程,以及中南產業片區的開發工作也已啟動。合作區內外溝通協調、統籌管理、效能提升等各項工作正穩步有序地推進。
  當然,合作區肯定還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我們沒有理由退縮,沒有理由懈怠,必須堅定信心,只爭朝夕,時不我待。潘東生認為,只要把環境保護好,把項目落實好,相信合作區的“順德服務、清遠成本、政策疊加”的優勢會越來越得到體現,合作區的前景也會越來越好。
  加快核心區城市建設增創新優勢
  潘東生指出,新的一年,合作區要做到四個“加快”。首先加快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其中包括推進合作區四條骨幹路網建設,做好與英德規劃路網、廣樂高速、昆汕高速的交通對接及規劃、建設速度,積極推進污水處理廠建設,加快熱電聯產項目和員工村建設,抓好水電、排水、防洪治澇等市政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尤其是部分關鍵重點項目,加快上馬進度,提升合作區基礎配套優勢和區位優勢,助推入駐項目順利建成投產,以充足、便利條件吸引優質項目入駐落戶。
  其次是加快核心區配套建設,高起點打造行政商業服務區,爭取早日為入駐項目企業提供完善的辦公、商務服務,提升城市功能,增強城市輻射帶動作用,增創發展新優勢。
  第三是加快中南產業片區開發,啟動中南產業片區5000畝新產業載體建設,發揮市場主導作用,做好項目規劃和招商策劃工作,對市政工程基礎設施進行組團式封閉開發運作,力爭引進一批大型優質項目,打開招商引資新局面。
  第四是要加快徵地拆遷工作進度,強化措施,重點突破,確保徵地拆遷和園區周邊配套,特別是涉及到“四路”及入駐企業、重點項目地塊的徵地拆遷要確保按時保質完成,保障合作區外聯路通、水盈、電足、網快,為合作區“大開發、大建設”鋪平道路。
  在這個基礎上,加快入園項目建成投產,促使企業早開工,早竣工,早投產,早見效益,形成產能。
  撰文:張培發 朱文彬 伍文婷
  統籌:王基國  (原標題:3年打下好基礎 邁入開發新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ibjysfnrw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