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李貝)此前曝出的“臺灣地溝油事件”持續發酵,目前已波及1247家企業208項產品,其中不乏大家樂、7-11等知名品牌。此前還有消息稱,有來自大陸的經銷商進口了使用問題油的“香蒜吐司”。餐飲行業商會會長區又生表示,下游企業“中招”很無奈,想檢驗溯源依然艱難。廣州食品專家委員會主任餘永文認為,此事件將加速內地食用油企業洗牌,政府部門應對食用油企業設立“紅黑榜”以便更好地監管。
  部分問題吐司賣給大陸商家
  儘管國家質檢總局此前發公告表示“全統香豬油”沒有出口至大陸,但仍有不少下游產品在大陸銷售。記者前幾日走訪就發現卷入“臺灣地溝油事件”的盛香珍、好帝一等產品在廣州市面和網上仍可見。
  據瞭解,臺灣桃園縣衛生局9月8日追查地溝油產品流向時發現,溢旺貿易委托生產的“香蒜吐司”使用了問題油,且部分賣給了大陸1家商家販售。
  據悉,這款“香蒜吐司”曾在臺灣某著名綜藝節目被譽為“好吃到流淚”。記者昨天在淘寶上搜索發現仍有這款產品銷售。
  記者隨後查詢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食藥監局官網,發現相關部門尚未就上述情況發表公開回應。
  大家樂內地香港非統一採購
  餐飲企業大家樂集團9日表示,公司的一家食品供應商提供的精煉豬油曾使用臺灣“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的劣質豬油。昨日,大家樂華南公司的公共關係部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廣州分店使用的豬油品牌來自山東金鑼牌和河南正義牌,目前門店生意未受影響。內地地區沒有與香港地區進行統一採購,所以門店產品沒有使用“臺灣地溝油”。記者也聯繫了被卷入此次事件的便利店大佬“7-11”的相關人士,但截至發稿時,記者仍未收到回覆。
  餐飲行業商會會長區又生表示,知名企業卷入其中實屬無奈,究其原因是下游企業很難有設備技術對每次採購的油品進行檢測,此外,不少下游企業與上游企業之間早已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對品牌的信任度較高,上游供應企業發生問題時就相對被動。
  廣州食品專家委員會主任餘永文表示:“地溝油因其低價仍有生存空間,地溝油的價格可能為品牌油品價格的1/3或1/4。”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不少餐飲企業都已經將自己原材料的供應品牌等公示在大堂等顯眼處,以便打消消費者的顧慮。  (原標題:廣州大家樂——我家豬油來自山東河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ibjysfnrw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