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徐霞 李娜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9-24 21:53:09 [提要]在濟南市新濼大街南側、辛河西岸區域有一塊公用綠地,按照周圍小區居民的說法,這裡原先是規劃建設一所9年制學校的。但是最近,不少人都在議論,這片區域要建污水處理廠。

  濟南:小區門前擬建污水廠 征求意見時多數居民不知情
  齊魯網濟南9月24日訊 在濟南市新濼大街南側、辛河西岸區域有一塊公用綠地,按照周圍小區居民的說法,這裡原先是規劃建設一所9年制學校的。但是最近,不少人都在議論,這學校估計是建不成了,因為這片區域要建污水處理廠。
  從1999年入住至今,一直以來,燕山新居小區的居民對於眼前的這片區域格外關註。不少居民更直言他們之所以選擇在這裡買房安家,就是奔著這片區域來的,知道要蓋學校,為了方便孩子上學才過來的。
  然而10多年過去了,周邊的小區接連建成,學校卻遲遲不見蹤影。孩子們不得不到10多裡外的學校入讀。就在前幾天,山頭上突然傳出了動靜。
  居民告訴記者,山頭上出現了施工人員後,面對居民詢問對方卻始終不肯透露要施工的項目。
  就在大家伙兒感到納悶的時候,一位小區居民無意間從網上看到一個消息,這下引起了居民的廣泛熱議。原來,9月15日,濟南市環保局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了一條關於受理《濟南市新濼大街污水處理站工程環境報告表》的公告,並指出提出意見的期限是2014年9月15日至2014年9月21日。而在《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中清楚的寫著,這一項目名稱為“ 濟南市新濼大街污水處理站工程”,建設單位是濟南市市政公用事業局。污水處理站設計規模為10000m 3/d ,占地面積約 4800平方米。 總投資為6175.23萬元 。
  居民普遍不能接受原本規劃為學校的地方如今要建設成為污水處理廠,除了不滿意將學校選址改建成污水處理站外,人們還擔心建設污水處理站,會污染周邊環境,並給附近居民的健康帶來危害。
  其實,小區居民有這樣的擔憂是可以理解的。畢竟這是他們長久生活的家園,誰不希望生活在一個舒適、健康、安全的環境中呢?那麼,這個污水處理站到底該不該建?
  面對附近居民的反對聲音, 濟南市市政公用事業局排水管理處的相關負責人卻表示,這個項目從去年下半年就已經開始規劃,之所以在這裡選址建設污水處理站,是經過綜合考慮的。 濟南市市政公用事業局排水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因為考慮到該片區的污水在入住率提高後會對污水處理能力產生需求,所以規劃污水處理站可以在將來解決這一問題。
  但是,在這份《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中,已經明確將中鐵國際城 、燕山新居、康橋頤東 、 消防支隊等6處列為 “擬建項目主要環境敏感目標”。其中,擬建項目與最近的敏感目標僅有140米,稍遠的也不過440米左右。《報告表》還指出,距擬建項目約 4.5km處,有全國重點保護文物大辛莊商代遺址。
  濟南市市政公用事業局排水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域是不是被列入敏感區域自己並不清楚,環境影響報告時委托環評公司來做。
  在這樣的距離範圍內建立污水處理站是否合理呢?對此,我們咨詢了濟南市環保局。 濟南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污水處理站是否合理跟規模和工藝以及周邊環境都有關係,衛生防護距離不是由一個方面的因素能作出的。環評文件中寫的衛生防護距離是100米,就是說100米之內是不能建居民住宅、學校和醫院這樣的敏感性建築的。
  不過,這名工作人員還補充說,目前仍在對這一項目進行環評,至於該不該建,環保局還不能給出肯定答覆。
  而濟南市市政公用事業局排水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目前他們只是初步規劃在此處建立污水處理站,由於項目還處在環評階段,並沒有完成最終立項。但是小區居民質疑,從去年下半年項目規劃選址開始到2014年9月15日期間, 相關部門為什麼沒有公開征求附近居民的意見呢?而如今,為什麼又只在濟南市環保局的網頁上進行所謂的公示呢?這造成在9月15日至9月21日征求公眾意見的期間,絕大多數居民還毫不不知情。附近居民表示,環評的公示環節應該更加廣泛透明,“起碼80%以上的人有知情權”。(視頻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公共頻道《民生直通車》 原標題:濟南:小區門前擬建污水廠 征求意見時多數居民不知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ibjysfnrw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