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僑務政策法規宣講團在柏林召開會議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武詩韻):6月1日,國務院僑辦、外交部、公安部聯合組成的僑務政策法規宣講團在德國柏林召開座談會。國務院僑辦政策法規司董傳傑司長、外交部領事司吳曉明副處長、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李文英副處長就相關涉僑法律法規和政策進行了宣講。
  國務院僑辦政策法規司董傳傑司長介紹說,近年來海外華僑華人數量激增,已達6000多萬人,分佈在近200個國家和地區,華僑華人與國內的聯繫更加緊密。根據對華僑“一視同仁、不得歧視,根據特點、適當照顧”的原則,多年來,國務院僑辦協調或者聯合有關職能部門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適用於華僑權益的政策法規。
  本次宣講會著重介紹了近年來國務院僑辦聯合或者推動有關部門制定的保護華僑華人權益的政策情況、外國人入境簽證制度方面的政策法規、外交部及駐外簽證機關為外籍華人提供的入出境便利措施,並且對華僑普遍訴求的發放居民身份證的問題進行了說明。
  在外國人入境簽證方面,調整了普通簽證類別。除了保留了原有的8個基本簽證類別外,為進一步吸引外籍高層次人才併為廣大海外華人提供入境便利,增設了R字(人才類)、M字(商貿類)、Q系列(探親類)和S系列(私人事務類)等類別簽證,並根據外國人在華停留時間長短,以阿拉伯數字1和2對部分簽證類別進行了劃分。
  其中Q字簽證(探親類)主要是為外籍華人增設的。考慮到外籍華人既有長期居留的要求,也有短期探親的需要,將Q字簽證又分為Q1字簽證和Q2字簽證,前者發給因家庭團聚申請入境居留的中國公民、具有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的家庭成員,以及因寄養等原因需要在中國境內居留的人員;後者發給申請入境短期探望居住在中國境內的中國公民、具有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的人員。
  外交部及駐外簽證機構同時也在不斷調整簽證政策,從寬審發簽證。對於所持護照出生地為中國(含港澳台)的外籍華人及配偶、子女、中國公民的外籍配偶、子女,在簽證的有效期、停留期和入境次數上都從寬掌握,並且將進一步積極研究完善“綠卡”的發放辦法。
  通過此次座談會,柏林華僑華人與國內僑務主管部門、外交領事部門和公安部門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既反映了廣大僑胞的訴求和心聲,又加深了對涉僑法律法規和今後涉僑政策走向的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ibjysfnrw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