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汞污染,很多人想到的是環境中的汞,卻忘了自己家裡也可能藏著“污染源”,那就是水銀體溫計。
  醫學界指出,如果水銀體溫計折斷,水銀流到口腔內乃至被吞下,會引發肝腎等汞中毒的危險;如果皮膚被斷裂的水銀溫度計劃破,可能引起皮膚感染髮炎;如果水銀進入人的血液,甚至會危及生命。
  專家提醒,使用時要註意觀察水銀體溫計有無破損,只要體溫計沒有破損,水銀被裝在體溫計特定的容器里,這樣是不會給環境和人體帶來危害的。
  需要註意的是,萬一患者使用不當,摔碎了水銀體溫計,應立即開窗通風,水銀會揮發掉。對於地上遺留的小水銀珠,可以用濕棉棒或寬膠帶將其撿起,裝進密閉的塑膠袋里。裝有廢棄水銀的塑膠袋不可隨意扔進垃圾桶,這樣會對環境造成污染,一定要將它送到社區的廢液回收工作人員手中。
  此外,雖然口腔測量比腋下測量更能反映人體的真實體溫,但這種方法對兒童來說有咬破水銀的危險,發燒後呼吸困難、意識不清的病人也不要採用。
  京華時報記者 夏文
  京華億家超市網站:www.yijia360.com訂購電話:9600857387777  (原標題:破損水銀體溫計切莫扔進垃圾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ibjysfnrw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