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4日電 據美國中文網援引美國中文電視報道,租金上升、人口變化、過度商業化把曾經興盛的紐約曼哈頓下城小意大利推向消失的邊緣。而與小意大利一街之隔的華埠也面臨著相同的問題。
  34平方英里的曼哈頓百年間見證了各個社區的興衰與遷徙。極盛時曾占據下城50個街區的小意大利如今只剩下岌岌可危的3個街區,而相鄰的華埠也面臨著同樣的危機:人口老齡化,店鋪租金瘋長,讓人們忍不住擔心,小意大利的今天,會否是百年華埠的明天?
  因黑手黨大佬在這裡被槍殺,安貝特寧靜小屋一直以來是小意大利最著名的飯店之一。一位新業主於去年花了1750萬元買下了整座樓,並開出3.4萬元一個月的租金,比原先的租金翻了一番,於是在2014年新一輪的漲租浪潮中,即使是安貝特寧靜小屋也難逃關門結業的命運。而去年,小意大利已經有8家餐館倒閉,大多是因為租金瘋長。
  自上世紀90年代就在小意大利經營百年槍店John Jovino的華裔槍王古角告訴記者,槍店所在的這棟樓宇2001年以前價格不到100萬,如今漲到750萬,租金自然也是翻了好幾番,而茂比利街上的意大利餐館租金已經是從三萬起跳,有的已經漲到了5萬多一個月 。
  而一街之隔的華埠也同樣面臨著租金飛漲的問題。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華埠小商家告訴記者,她於2001年以每月7500元的價格租下了這間位於擺也街的店面開設飯店,到2010年,租金已經漲到了每月15000元,業主還可每年加租4%。 而就在這家店隔壁,一家經營了23年的禮品店在今年因租金過高,入不敷出而關門大吉。
  不過相比小意大利,華埠的商家還算是幸運的。小意大利的衰落,租金飛漲是一大原因,另一大原因則是原生意大利人的搬離。與小意大利純商業化運作不同,華埠有著上百個社團公所,擁有不少華埠的房產,出於對歷史文化傳承的考慮,他們一般不會售賣所擁有的房產,而在這些房產中經營著的小商家也獲得了相對穩定的租金,得以勉強支撐下去。(陳逸子)  (原標題:紐約曼哈頓華埠店面租金飛漲 小商家嘆入不敷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ibjysfnrw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