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25日消息(記者陳亮)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近日有媒體披露,世界貿易組織已基本認可了美國、日本、歐盟對中國稀土的訴訟主張,這意味著中國將在稀土訴訟案中一審敗訴。
  美國、歐盟、日本對中國稀土的訴訟,始於去年3月13號,由美國主導提起,日本和歐盟積极參与其中,他們認為中國稀土儲量占全球三分之一,但卻採取出口限制對各國的高端產業的發展產生了影響,有必要通過WTO進行解決。而中國方面認為是從環境保護的需要,提高出口門檻。在美日歐上訴後,業界基本認為中國勝訴可能性極小,因為中國在入世時承諾僅對84個稅號的產品征收出口稅,稀土不在其列。商務部條法司司長李成鋼此前也曾表示,結果很難預料。
  李成鋼:之前WTO針對九種原材料產品做出的這個裁決,肯定對於我們在本案中的抗辯,將使我們面臨著更大的難度和壓力,至少就出口稅來說,我們只要不在這84個稅號之內,基本上就沒什麼餘地了。
  相當於一審裁決的世貿組織專家組報告將在11月中旬發佈,如果對專家組報告不滿,中國可以上訴至世貿組織高級委員會,高級委員會報告將是最終裁決。市場普遍認為,未來中國可能將擴大稀土出口配額。廈門大學教授林伯強認為,中國對於稀土資源實行配額管理,很有必要。
  林伯強:一種產品在國際市場上不能形成有效供給的話,那麼配額是一個必須的做法,其他國家也這麼做,就是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階段,所以說對方在很便宜的情況下買很多,突然間變貴了,突然間變少了,不滿我覺得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最終它必須得適應這個市場。  (原標題:世貿組織基本認定美歐日狀告中國稀土案一審勝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ibjysfnrw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